西安浐灞国际港:“有腔有调”唱响新“围墙” 以党建品牌引领乡村治理

“走,到村委会听戏去!”“听说这次村里‘有腔有调’邀请了著名秦腔演员!”……近日,西安浐灞国际港新筑街道围墙村村委会打造“有腔有调新围墙”党建服务品牌,邀请西安市秦剧团到村开展惠民演出活动,把舞台搭到群众家门口,让广大群众尽享“文化盛宴”。

“创”:结合实际打造党建品牌

“过去,新筑商会为了招徕远近顾客,常请来西安的秦腔名角来演戏扩大影响,推动商品销售。”围墙村村民梁建康介绍道,久而久之,围墙村保留了这个传统,村民们不仅爱听戏,还会唱戏。

2023年11月,在“陆港红·共享城”及“新筑微光”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党建品牌的引领下,“有腔有调新围墙”党建服务品牌应运而生。新筑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张群表示:“我们想通过打造‘有腔有调新围墙’党建服务品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以戏化人、以德润心,让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合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成效。”

“促”:文化活动激活乡村经济

今年3月份,围墙村春季物资交流大会在村民们的期待中拉开帷幕。大会共吸引大小摊贩400余家,物资种类丰富,交易量大,既有效推动了周边经济发展,也为本村村民及周边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同时,村里依托“有腔有调新围墙”党建品牌,专门搭建了秦腔舞台,邀请村里的秦腔爱好者和西安秦腔名角到集上演戏。秦腔表演慷慨激昂、轻快活泼,赢得来赶集的群众阵阵叫好。

围墙村党支部委员魏强介绍,自党建品牌创建以来,围墙村举办各类戏曲演出活动16次,观看群众累计2000余人次,精彩演出还引得高陵、阎良等地秦腔爱好者慕名前来观看,不仅提升了围墙村的知名度,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治”:党建品牌引领基层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有腔有调新围墙”不仅限于文化演出活动,各项为民服务也“有腔有调”“有声有色”。

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围墙村网格治理体系在村庄治理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基层网格长走村入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使基层治理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春节期间,村党支部开展“春风暖人间”活动,为群众写春联,为困难党员送关怀,为残疾老人送福利,村民们纷纷表示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据了解,品牌创建以来,围墙村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活动2次,主动上门服务残疾人3次,积极宣传“防返贫”惠民政策,接待群众反映村内基础设施问题2项,改建污水管网2800余米。

“接下来,围墙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整合资源,发挥村庄文化资源优势,统筹谋划,合力推进,让‘有腔有调新围墙’党建品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围墙村党支部书记郝长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