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国际港举办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课活动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日,一场看点十足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课活动在西安浐灞国际港举行。经过前期评选,来自辖区各中小学的44名教师脱颖而出,入围此次展示活动。

展示活动分为小学、初高中两个组别,设置了时政述评、课堂展示等环节,旨在全面展示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着力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政教育铸魂育人实效。

在课堂展示环节,教师们以全新的教学理念、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扎实的理论、丰富的案例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讲出了一堂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

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何昊函老师在《假如我是巨人》一课中采用创设情境教学法,通过学生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引导学生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巨人,鼓励孩子们树立积极向上、乐观向善的生活态度,努力成为生活中的巨人。

西安市第六十五中学郑楠老师以春晚热点节目《山河诗长安》为导入,带领学生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奥秘,激励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在学生心中种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鼓励学生勇于尝试、探索、实践,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创造者。

活动特邀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思政课教研员、高级教师王利,陕西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汝敏老师担任小学组主评委;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首届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王倍倍,陕西省教学能手陈菲儿老师担任初高中组主评委。评委们对各展示课课程导入、教学设计、教态语言、德育目标落实等方面逐一作了点评,并就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提升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

铁一中陆港小学教师林雪说道:“通过评委老师的分享,体会到了课程思政在育人方面的重要性。未来,我将积极探索语文课程与思政课程融合育人途径,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日常课堂中。”

陕师大陆港小学教师王宁表示:“本次活动让我对思政教育教学有了深入的认识。接下来,我将深挖教材创新点,提升对课堂的驾驭能力,让孩子们的思政课变得有趣又有‘料’。”

上好思政课,当好领路人。近年来,西安浐灞国际港教育系统围绕“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这一重要要求,持续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不断健全“党建引领 铸魂育人”思政课创优工作体系,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不断加强思政课人才梯队建设。目前,全区10人荣获省级思政课程“教学标兵”、思政课程“教学骨干”称号,8人荣获省级“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2人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交流活动。

下一步,西安浐灞国际港将持续深化“大思政课”创优行动,下真功夫、做实文章,着力推进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努力开创全区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助其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