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 立“圾”行动

西安浐灞国际港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活动

“乱放是垃圾,分类是资源。”3月6日下午,西安浐灞国际港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长安号志愿服务队走进西安国际陆港第四小学,联合开展“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活动,向师生传达垃圾分类知识,营造绿色、清洁的校园环境。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活动开始,由专业的垃圾分类讲师为同学们上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放对了就会变废为宝,因此,我们要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和分类处置,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从而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讲师的介绍,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城管队员和志愿者组织同学们开展有奖问答及趣味小游戏。同学们运用刚刚学到的知识,将代表不同种类垃圾的沙包投到相对应的展板上。利用这个机会,城管队员和志愿者又给同学们巩固了一波知识:“碎玻璃可以回收,属于可回收垃圾;矿泉水瓶在回收时,要注意先把里面的水倒干净……”

“我们要从小做起,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通过本次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我学会了垃圾分类的‘四分法’,回到家会和爸爸妈妈分享今天学到的知识。”西安国际陆港第四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孟晨蕊说。

西安国际陆港第四小学大队辅导员田佩源表示:“垃圾分类教育是环境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在校园内进行垃圾分类,可以增强学生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培养他们正确的环保观念和行为习惯,通过垃圾分类实践,可以向学生、家长和教职工展示正确的分类方法,引导更多人加入并支持垃圾分类,创造更健康、清洁的学习生活环境。”

垃圾虽小,却牵着卫生、连着环境,关系着每一位居民的日常生活。下一步,西安浐灞国际港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夯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继续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等宣传活动,把更多群众动员起来,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