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关于5月11日报道“卖房未及时迁出户口 3万元‘户口保障金’难退”调查处理情况的回复

部门回复
回复时间:2019-05-13 09:34
回复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

关于《华商报》报道的“卖房未及时迁出户口 3万元“户口保障金”难退”的舆情消息收悉。我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交通和住房建设局牵头,了解情况,迅速处置。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西航花园小区由西安西港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3万平方米,1998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2004年基本建设完成。张先生于2004年购买该项目K区2号楼3-1号房屋,并办理了落户手续。2014年张先生将名下房屋转让他人,因当时房屋五证不全,相关交易手续需在开发商处办理完成,并由开发商配合办理新业主落户事宜。为不影响新业主落户手续办理,做为房屋交易的附加条件,张先生书面承诺于2015年将户口迁出,同时交纳了3万元保证金,待户口迁出后退还。张先生于2019年3月将户口迁出后,申请退还3万元户口保障金,开发商未及时退还,报道情况基本属实。

二、调查处理意见

针对该情况,我委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已联系西港集团负责人,要求开发商履行原约定,并加快退款手续办理。开发商负责人明确表示,确认户口已迁出后将立即退还收取的户口保证金。5月10日,开发商已将3万元户口保证金退还,目前张先生已收到退款。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