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关于 8月15日《新浪微博》舆情 “港务区企业申请房屋补助需通过‘特殊关系’”调查处理情况的回复

部门回复
回复时间:2018-08-16 10:02
回复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

我区管委会关于《新浪微博》出现的“港务区企业申请房屋补助需通过‘特殊关系’”的舆情消息收悉。我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行政审批局牵头,招商二局配合,了解情况,迅速处置。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舆情收悉后,区行政审批局迅速与招商二局了解情况,要求招商二局对舆情所涉情况、经办人及相关企业进行核查。经查,微博发帖人为陕西旭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所发9张微信聊天截图涉及人员为西安蓉一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和陕西岐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该三家企业均为我区新丝路电商产业园入园企业。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1、2018年7月6日,招商二局收到旭功网络提交的办公用房租金补贴申请(该企业申请办公房屋补贴面积为279.83平米,提供劳动合同29份)。

2、7月12日,招商二局联合行政审批局至旭功网络进行首次现场勘查,根据踏勘情况,确认房屋补贴面积为200平米,旭功网络提出内容为“不同意,政策中未说明试用期人员不算”的异议。

3、8月3日,结合企业异议内容,招商二局再次联合行政审批局以及律师至旭功网络进行现场勘查,结果为:4份劳动合同不符合条件,6份劳动合同需进一步研判,补贴面积未达成一致意见。

4、8月13日,为扶持企业发展,招商二局与旭功网络初步就补贴面积240㎡达成一致意见,并明确将于8月19日前在律师的监督下完成最终现场勘查表的填制。

5、8月15日,招商二局联合行政审批局、律师至旭功网络完成最终现场勘查表的填制。目前此事项处于公示阶段,不存在企业所反映的“达标的企业却一直不给补贴”的情况。

在接收到舆情反馈后,招商二局第一时间针对信息进行跟进,确定其中一则提出错误导向的聊天记录来源于陕西岐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岐隆)员工,并即时牵头组织了宣传部、新丝路电商产业园、岐隆农业员工进行了面对面的信息确认。岐隆员工反馈该聊天记录为断章取义,并不属实,其明确与招商二局的接触均为正常工作接触,并未违规通过“特殊关系”。同时,针对另一则聊天记录,该记录来源为西安蓉一创意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蓉一)员工,招商二局已联系对方,对方明确并无省委组织部的“特殊关系”,此聊天内容亦为旭功网络的断章取义,为不实消息,其已在联系旭功网络进行错误舆情信息的更正。

招商二局承诺与岐隆和蓉一均为正常业务沟通,未曾出现违规收取“俄罗斯面粉”等礼品事宜。

二、调查处理意见

下一步,我委招商二局将以更加严谨、更加热情的态度去面对接下来的电商产业扶持资金对付事宜,一是按照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细化审核及办理流程,避免流程漏洞;二是抓好企业政策解读,力争企业对于政策理解无死角;三是针对目前园区企业反映的各项问题,在处理问题时,做到服务企业不推诿,协调事务不扯皮,工作高效不拖拉,进一步服务企业,提升企业满意度。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八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