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思想,西安国际港务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对开展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出的安排部署,2月23日,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会议。

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苗吉,党工委委员李翔、王东伟、杨祎、韩利敏、王运动、范明、任社,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陆港集团党委书记屈锦薇参加会议。

会上,各党(工)委进行述职现场述职,孙艺民以“一述一评”方式进行点评。与会人员对述职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测评。

孙艺民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各党(工)委务实创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打造特色亮点中为园区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

孙艺民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成果、政治成果、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园区突破发展的实际成效。深入推进“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孙艺民强调,要紧扣中心抓重点,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港贸、港产、港城融合发展等重点方向,从基层组织设置、党建内容融入、工作成效评价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紧扣全市9方面重点工作和党工委中心工作,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在抓港口建设、贸易提升、产业发展、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重点工作成为检验党员、历练党员、成长党员的赛马场。积极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与“民呼我行”党建品牌相结合,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研究建立新的基层管理办法,推动党组织上网格、进小区、入楼栋,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区域全覆盖、应急高效、多元共治的现代“网格”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孙艺民强调,要突出精准夯基础,坚持以提升组织力加强基层党建。农村党建要抓好“一肩挑”任职培训,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大筑基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社区党建要探索新建社区、回迁社区党建引领新格局,学习外地先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抓实社区物业党建,提升红色物业治理效能。机关党建要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国企党建要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两新组织党建要在有形覆盖基础上纵深推进有效覆盖,抓好物流企业等新兴业态党建,探索中央商务区“大党建”格局,坚持以重点行业带动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提升。学校医院党建要推动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党的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防止基层党建“机关化”“两张皮”。

园区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党委负责人及各党组织书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