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项目化激发新活力——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展党建项目观摩及民主评议

11月13日,按照《西安国际港务区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对纳入区级的7个党建项目进行现场评估验收。市委组织部及市委党校党建专家学者,新筑街道党工委,新合街道党工委,机关党委,陆港集团党委,税务局党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委,教育卫健局党总支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等20余人参与此次观摩验收。

观摩验收采取“观摩+汇报”的形式,以目标完成度、载体创新度、因地制宜度、服务成效度、推广价值度五个维度为标准展开实地走访、多元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等。观摩结束后,召开全区区级党建项目年度评估会议,参会人员根据观摩和各党组织汇报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工委组织部将根据评议结果及日常党建项目化开展情况予以表彰奖励。

税务局党委典型示范型党建项目——“铸金牌导服,创一流服务”。在国际港务区办税服务大厅通过设立党员导服平台,创建党员先锋导服岗位,开展党员导服岗位培训,组织党员先锋导服活动等系列措施,强力实施金牌导服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业务咨询员、分流引导员、自助服务员、情感关怀员、工作协调员、环境管理员等党员“金牌”服务团队,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流服务,在提升税务服务“三化五最”营商环境上当示范、做标杆。

管委会机关党委探索创新型党建项目——“打造红色纽带‘爱心公寓’,服务关怀最美城市建设者”。围绕西安奥体中心及周边配套重点项目,选取2-3个重点工地项目,探索打造红色纽带“爱心公寓”,为工地农民工家人在探亲期间提供居所,充分发挥交通住建局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项目企业和机关职能部门党建资源,以“爱心公寓”为阵地,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宣传、业务技能培训、关心关爱共建活动等,协调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让最美城市建设者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新合街道党工委制度推广型党建项目——“强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在新合街道行政村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干部队伍管理相结合,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相结合,通过探索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五项制度”,用制度规范基层组织工作程序,搭建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议事平台,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非公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典型示范型党建项目——“自贸区非公党建‘五建五强五个一’”。发挥国际港务区非公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充分整合园区工商、税务、经发、招商等职能部门党建优势资源,通过建组织、强基础,建阵地、强功能,建载体、强活力,建队伍、强能力,建机制、强保障“五建五强”措施,努力组建一批非公党组织、打造一批“红色阵营”、开展一批主题活动、培养一批党务工作者、完善一批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台阶,探索打造自贸区非公党建工作典型示范的新模式。

陆港集团党委制度推广型党建项目——“国企党建‘四个统领’工作法”。全面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要求,系统整合集团党委在抓党建促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国企党建统领企业建章立制、统领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统领企业工作执行落实、统领企业监督检查等“四个统领工作法”,推动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在体制机制上协同加强,在战略目标上同向一体,在工作落实上同频共振,在作用发挥上同步合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优势作用。

新筑街道党工委创新探索型党建项目——“西航花园社区党建联合体(党委)”。在新筑街道西航花园社区成立党建联合体党委,街道分管党建工作领导担任党委书记,8个在社区过渡的搬迁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委委员,吸纳在社区居住的搬迁村党员组建网格联建党小组,依托西航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带头作用,建立搬迁村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实现红色阵地共享、党员双重管理、活动共驻共建,区域互联互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领服务群众水平,探索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品牌。

教育卫生系统典型示范型党建项目——“党旗带队旗,做新时代好少年”。充分发挥园区各小学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四个方面强力开展“党旗带队旗”,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学校党建工作首要位置,以推广实施“红领巾争章”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少先队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形成“支部书记带辅导员,党员带队员”的党建促队建良好氛围,推动园区小学党建与队建工作统筹开展,齐头并进。

党建项目观摩评估过程中亮点纷呈,引起了市委组织部及市委党校党建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与称赞。专家学者表示,此次对国际港务区党建项目化调研收获颇丰,由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创新开展的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各领域扎实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以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与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层层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化的基层党建工作之路。希望国际港务区能持续深入在全区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扩大党建“朋友圈”,发挥职能部门联建作用,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更为有力的方向引导、更全面的资源支撑,努力在实现党建与履职“双向赋能”上持续探索、走在前头。

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各级党组织将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不断巩固扩大现有成果,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为民服务工作,引领和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