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11月5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全区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对前期工作进行质效检验并再次全面动员部署,明确担子和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局局长韩婷婷主持会议。组织人事局、社会事业局、党工委办公室、党工委宣传部、财政局、平安办、城管局、行政审批局、经发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交通住建局新筑街道、新合街道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参会单位结合各自工作情况汇报了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

会议要求:

一是认识要再上高度。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强调,“城乡社区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根据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的问题,从机制、力量、素质等方面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把这道防线筑得更牢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地位作用,为社区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社区是城市的基本构成单元。未来,园区人口将逐年递增,社区治理要高度重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坚持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两手抓,进一步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工作要再加力度。目前,园区的社区治理工作还有待加强,我们的干部经验少任务重。各位分管领导要主动作为,借势发力,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提高党性,培养一批优秀的社区治理团队,建立治理机制,主动想办法、出主意,主动做工作。落实《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进展情况月报表》,紧盯工作任务及内容,明确责任人,制定时间表,针对不同任务研究具体的办法,直至问题解决、任务完成。加强沟通,有效互动。深入落实网格化管理“多网合一”的工作模式,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掌握工作动态和最新要求,对内要信息共享,学习借鉴兄弟单位之间的好思路、好做法,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形成合力,共同提高。

三是聚焦要再多角度。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分工,按照园区成熟社区、村转社区、拟新建社区3种不同类型社区特点,提前谋划。特别是考虑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因素,在社区规划建设、服务功能、社区服务精细化、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做出预判。同时,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性、社区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予以谋划。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持续用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努力完成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走出一条符合国际港务区实际的基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为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

大家一定要积极配合在贯彻落实任务上下功夫,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各部门要明确负责同志,在思想上认识形成共识、工作上形成合力,按照责任分工,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要积极总结上报值得学习推广和开展的基层社会治理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总结凝练开展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