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化"推进党建 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创新难题,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启动实施基层党建项目化,走出一条试点探索、典型示范、制度完善有机衔接,破解难题、创造经验、推动工作有机融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之路。建设“爱心公寓”、打造“金牌辅导员”、培育“红领巾奖章体系”……一系列特色化、精品化的党建品牌脱颖而出。

服务最美城市建设者 畅通党群互动渠道

家住宝鸡扶风的张咪,爱人在陕建华山路桥集团养护科工作,他们已经半年没见面了。“我昨天从宝鸡扶风县,坐了三个小时大巴,然后坐地铁到项目工地,奔波劳累后,没想到体会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张咪高兴地说。

为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把基层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国际港务区交通住建局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实施“打造红色纽带‘爱心公寓’,服务关怀农民工”党建项目。目前,该项目建成5间“爱心公寓”,分别位于陕建华山路桥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指挥部和中交二公局灞河岸线幸福小镇。

在路桥集团项目部,18平米的“爱心公寓”探亲室干净整洁、精致温馨,卫生间、洗澡间、空调、衣柜等一应俱全。“看到这样的环境,老公在这里工作我就更放心了。”刚到项目部,张咪就被安排到“爱心公寓”和爱人团聚,这让她喜出望外。

“半年没见到爸爸了,真的好想念,这次一起与爸爸团聚在‘探亲窝’,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很开心!”这是今年4月份,一名探亲小朋友在墙上的留言。据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两间“爱心公寓”建成以来,本着“服务最美城市建设者”的理念,已经接待十几位员工家属。

新筑街道的西航花园社区是我市最大的纯居民聚集社区,现有住宅楼392栋,总户数9700多户。为解决党员、群众居住分散,支部抓党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全面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品牌,新筑街道在西航花园社区建立党建联合体党委,同时推行搬迁村(社区)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对8个搬迁村(社区)实施全覆盖,并组织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建起搬迁村民情资访员队伍。民情资访员包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按照搬迁过渡期群众居住特征,每人认领10到15户搬迁群众,制定联系认领卡、签订帮扶承诺书,查民情、访民意,畅通党群互动渠道。

“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来,已经吸纳了六十多名成员。除了开展免费理发、认领花卉苗木等活动以外,还积极参与抗疫、创文等攻坚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王慧介绍说。

新合街道党工委强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党建项目。“今年,新合街道对东阳村开展安装路灯的亮化提升工程,这会造成村民树木、院落、排污设施等损坏,在‘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下,各村组党员带头引领,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让亮化工程顺利实施,数千个路灯目前已经全部安装到位。”新合街办基层科科长田升说。

非公党组织“走向海外” 国企党员下沉一线

2015年,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到哈萨克斯坦建立海外工厂。因为海外工厂位于条件艰苦的农村,4名党员主动请缨去往异国他乡,跑联络、忙基建,和当地人沟通……半年时间就让工厂投入使用。

目前,该工厂已有7名党员,并成立了党支部。疫情期间,党员们经过多方联络,使得4600吨加工食品顺利从哈萨克斯坦搭乘长安号抵达西安,为保证全市粮食供应增添了强大动力。

“产业链延伸到哪,我们就把党支部建设到哪。”爱菊集团党办主任熊国平介绍,目前集团已建设14个党支部。各支部签订责任书,每年至少组织3次活动。组织参观、业务比武、召开业务交流会等党组织活动贯穿全年。

为进一步整合非公党建工作资源,规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使非公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国际港务区开展“五强五建五个一”党建项目。爱菊集团党委创新活动形式,依托“丝路爱菊党旗红”品牌党建、“爱菊丝路菊花文化节”“创客小组”建设及“职工素质提升年”四个载体,全面推动集团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素质提升,成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引领的代表企业。

为推动国有企业中党组织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党委决定组织实施“四个统领”工作法党建项目——用国企党建统领企业建章立制、重大经营决策、战略执行和监督检查。

集团党委制定10项党建工作制度,激发所属公司创新动能。陆港多联公司组织党员组成“货车护送队”,陆港保税公司设立“班列运营党员突击队”和“口岸运营党员突击队”,陆港物业公司开展线上下单配送到家服务……

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逆势上扬,开行突破3000列,也离不开党建的促进力量。据陆港保税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邓睿介绍,为带动一线员工工作积极性,支部党员下沉一线场站,佩戴身份牌和党徽,身先士卒,带动场站人员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为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场站劳务外包人员工作积极性,党支部做足动员,号召他们靠近组织。“目前已有1/4人员表达了向组织靠拢的意愿,极大增强了他们的身份认同感和工作主人翁意识。”邓睿说。

创造可复制可推广党建经验成果

“我们公司做农产品进出口业务,平时办理业务基本都在网上完成,今天有一个退税业务没法独立完成,就到办税服务大厅寻求帮助,在这里得到了自助辅导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国际港务区某进出口公司负责人霍程说。

随着放管服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以及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国际港务区税务局顺应潮流,在办税服务大厅党建项目化建设中,改变柜台传统服务,探索“互联网+税务”,构建“线上+线下”大服务格局,将柜台服务人员变身为“金牌辅导员”。

“‘金牌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包括业务咨询员、分流引导员、自助辅导员、情感关怀员、工作协调员、环境管理员。”国际港务区税务局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涛说,“每个‘金牌辅导员’都有自己的明确职责,并经由党支部,根据其工作职责、工作效果进行每月一次的绩效考核。”

“我们开展的红领巾争章活动跟游戏闯关一样,设置29个奖章,分为11枚基础章、11枚进阶章、7枚高级章,6年集齐29个奖章,代表着学生6年小学生涯行为习惯极为优秀。”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费旭明介绍,该校在国际港务区教育卫健局党总支的引领下,创建和实施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养成特色评价体系——红领巾奖章体系,有力增强了少先队组织的思想性、先进性。

今年,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以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与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共收到党建项目申报75个,经专家评审,最终确立了7个区级党建项目。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年初列支50万元专项经费,设立“党建项目基金”,对纳入区级党建项目库的党建项目进行资金扶持。同时强化全程监管考核,确保党建项目顺利实施。今后,园区将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持续打造基层党建项目化精品、亮点工程,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