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5次集体学习会

11月8日上午,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2020年第15次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武在平刘国中同志在中央巡视机构“讲师团”专题培训辅导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召开学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规划《建议》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努力实现园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强调,园区全体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握核心要义,领会丰富内涵,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将全会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和广大群众;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有机结合,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结合,紧盯追赶超越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载体,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宣传,加强研究阐释工作,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确保全会精神在园区落地生根,在每一名党员和广大群众的精神田园中开花结果,为国际港务区的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合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到国际港务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上,紧扣中央要求和省市对国际港务区发展的定位,要着力谋深,准确领会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深刻内涵,紧盯十项重点工作,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西安港的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以举办十四届全运会为契机,高标准建设奥体中心片区,包括“六横四纵两桥三隧”主次干道及支路、“一河两岸三道八景”灞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以及重大在建项目,丝路总部项目、民生配套项目等,推动“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展示好陕西西安的城市形象和发展成果;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以中央巡视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陕西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把园区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密切关注和学习借鉴深圳等地区的先进经验,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立足园区实际,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示范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创新、担当实干,探索更多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理解透、把握准、落到位。要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把着力点放在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对陕西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和指导督导要求,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保障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