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打造“善学星辰”党建品牌 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上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社区孵化文创,文创反哺社区”的“党建+”实践模式,积极打造“善学星辰”党建品牌,推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商、基层共治,努力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居民学堂满足不同文化需求

上善社区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南角,西临灞河,包括陆港金海岸、枫林九溪·竹韵和观澜三个小区,目前入住2700户、11300多人,作为一个成立仅两年的新社区,如何加强社区功能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成为社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

“我们经过调研分析发现,辖区居民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对精神文化需求也相对更高,于是社区党支部决定主打文化先行,尝试‘社区孵化文创,文创反哺社区’,打造‘善学星辰’居民小学堂,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新筑街道社区治理办公室负责人、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高旭说。

据介绍,“善学星辰”居民小学堂通过公益资源置换——“以场地换服务”,吸收社区各类社团进学堂,围绕老、中、幼不同年龄段需求,开设体育健康、曲艺表演、居家服务、劳动技能8个类别31项科目课程,其中既包含有围绕儿童开设的绘画课、书法课,更有专门满足老年群体需要的秦腔课、太极公益课。截至目前,“善学星辰”居民小学堂已陆续吸引5000余人次参与其中。

特色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感

“这两年深刻感受到社区服务更好了,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工和志愿者经常开展各种服务活动,社区更加热闹、温暖了!”今年60多岁的刘会霞说起社区文化活动,话匣子就打开了。

刘会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今年4月13日晚社区组织的烛光音乐会。当晚,一场结合“阅”与“乐”的烛光音乐会,在上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浪漫上演,活动邀请辖区200余名爱阅读、爱音乐的居民一起感受“艺术+阅读”的独特魅力。“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音乐会真好,很喜欢这种优雅安静的氛围,可以近距离感受音乐和阅读的魅力。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刘会霞说。

繁荣的文化活动是社区活力的重要源泉。随着社区人口的不断增长,上善社区积极整合多方资源,组织开展了摄影大赛、网络春晚、烛光音乐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扩大“善学星辰”的品牌影响力,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多样的“文体大餐”。

志愿服务增强党群凝聚力

走进上善社区枫林九溪·竹韵,“善心微光”共享柜便映入眼帘。工具柜有一米多高,里面放置着雨伞、工具箱等丰富多样的日常生活用具,可谓“十八般兵器”样样俱全。各类物品由小区居民和社区筹集,供大家24小时自助免费借用。

“家里要维修水管却没有工具怎么办?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借到,省事多了!”社区居民王先生夸赞道。

居民杨女生也对“善心微光”共享柜十分满意:“西安秋季雨水多,有时候刚出门就下雨,现在如果再出现类似情况,到共享柜借把雨伞就可以了,太方便了!”

上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善心微光’共享柜拓展了社区‘微服务’,增强了党群凝聚力,已成为邻里互帮互助、共建文明和谐社区的‘连心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设立“善心微光”共享柜,上善社区党支部还依托“善学星辰”党建品牌,整合资源组建了“善心微光”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涵盖所有居民服务和公共事务,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让社区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得民心。

“今年4月,‘善学星辰’成功入选街道‘新筑微光’基层治理首批4个子品牌。同时,在上半年考核中,上善社区荣获街道网格治理示范社区称号,‘善学星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初见成效。”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纪华表示,下一步上善社区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做好“善学星辰”党建品牌的基础上,逐步优化社区功能,将联系服务群众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不断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9月初,我们向贺韶村‘小张快修’、南陈村‘南陈面对面’2个党建子品牌进行授牌,至此,‘新筑微光’党建品牌矩阵已推出6个子品牌。与此同时,新筑街道其他各社区和村正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创建目标,各自打造富有特色的基层治理党建子品牌。”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张群介绍,下一步,新筑街道将持续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为主线,打造“新筑微光”党建品牌,通过构建“一核引领、多元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基层党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