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后盾”争做“先锋”

接待基地为残特奥会开幕式做好服务保障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于10月22日在西安奥体中心盛大开幕,这是向全国展现古城西安热情好客与发展魅力的盛大节日,也是考验残运会接待基地服务保障能力的“阅兵日”。为确保参与开幕式的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和演职人员顺利往返西安奥体中心,接待基地统筹协调,各服务部门齐心协力,为助力残特奥会开幕式做好服务后盾,确保开幕式有序顺利进行。

严阵以待 随车全程护送

在残运会接待基地,当日下午4点,一辆辆满载客人的摆渡电瓶车,穿梭在接待基地的各条街道上,将参加开幕式的人员送至抵离通道。他们将从这里出发,去往开幕式举办地西安奥体中心。

交通服务中心联络员张卫东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等居民晚上参加完开幕式回来后,我们将开通餐厅专线,用电瓶车把居民从安检口直接送到餐厅。”

面临重大活动,安全是最大的责任。“此次开幕式,安保中心承担着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和部分演职人员的安全护送工作。为了守住安全底线,安保中心特别安排了20名随车安全员,负责参加开幕式人员的全程护送。”安保服务中心治安主管畅翔表示。

精心组织 确保不落一人

下午17时许,媒体记者陆续走出抵离通道,前往统一的停车场,他们扛着用于拍摄的“长枪短炮”,有序乘车,踌躇满志,准备前往目的地。

“请各组联络员报告应到几人实到几人,确保不落一人。”随后,身着鲜艳制服的技术官员们,列队整齐、步履从容,陆续抵达抵离通道。

为保障开幕式顺利举行,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会同组委会新闻宣传部、竞赛组织部,将参加开幕式的430名技术官员、173名媒体记者分为12个方阵,并联络22辆大巴保障往返。同时每个方阵配备联络员,确保每名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如数往返。

“需要口罩的请到我这里领取,需要喝水的请到车站旁边取水。”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还配备了口罩、矿泉水等物资,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工作。

下午18时左右,大巴车缓缓开动,驶向举办开幕式的西安奥体中心。

热火朝天 夜餐升级正餐标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共赴开幕盛会之时,接待基地的餐厅热火朝天,给深夜返回的居民们准备丰盛晚宴。

为做好开幕式当天的餐饮服务,接待基地餐饮服务中心按照开闭幕式运行流程表,及时调整供餐方案,引导错峰就餐,并优先保障参加开幕式居民用餐。同时将居民餐厅夜餐时间从零点延迟到1:00,确保每位返村居民能吃上热饭热菜。

开闭幕期间,接待基地供餐时间实行早上6点到深夜零点,确保18小时不间断供餐,并于开幕式当天调整菜单。“考虑到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参加完开幕式返回接待基地已是深夜,我们丰富了夜餐供应,将夜餐菜单改为正餐标准,供应上百个品类的美食。”接待基地居民餐厅行政总厨冯二义说。

全程保障 夜幕下坚守岗位

22日夜,西安奥体中心流光溢彩,接待基地灯火通明,接待基地各部门工作人员按照事先制定的开幕式当日服务保障工作流程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参加开幕式的居民安全顺利返回。

晚上21:00,当大部分居民在开幕式现场欣赏节目时,安保人员、武警战士坚守岗位,巡警和消防官兵加强巡逻。20名疫情防控人员守候抵离通道,他们将协助返回接待基地人员再一次扫码测温。接待基地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朱永海说:“为落实疫情防控,接待基地提前对参加开幕式的人员开展了各项摸底排查,并对所有人员完成核酸双采双检,即由两家独立机构进行核算采集、检验,确保检测准确率。”

晚上22:00左右,参加完闭幕式的媒体记者、技术官员依次返回接待基地,守在抵离通道的电瓶车将他们送至餐厅,那里已经为居民备好了热气腾腾的夜餐。

深夜23:30,居民们陆续从餐厅返回住宿公寓内。接待基地恢复了夜的宁静……

从22日开始,随后的一周时间,残运会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将根据赛程,往返于接待基地和比赛现场。残运会接待基地各服务部门将继续在成功运行全运村的经验基础上,确保残运会服务标准更高,服务更优,再接再厉、竭诚服务,为残运会的顺利进行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

文/吴军礼

主办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电话: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3 陕ICP备20012560号-1 陕公网安备 61011102000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