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疫情防控网 保障赛事“大后方”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即将开幕,为做好疫情防控、呈现精彩赛事,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残运会接待基地,作为保障赛事的“大后方”,设置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疫情防控团队,通过核酸检测、闭环管理、全面消杀、症状监测等方式,建立起密集的疫情防控网。

接待基地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朱永海介绍,接待基地高峰期承载着7000人左右的入住量。来自五湖四海、将近1800人的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是接待基地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接待基地为他们设置专门的抵离通道,并在通道口设置防疫大棚。在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进入基地时,对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报告、“全运码”打卡情况等检查。

为做好入住人员动态监测,接待基地对一般人员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分别实施48小时和24小时核酸检测。为方便核酸检测,接待基地在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居住区、工作人员办公区等区域,分别设置核酸检测点,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我们还和接待基地各机构联动,设立疫情防控联络员,由他们每天上报各机构、各区域入住人员健康监测情况,实现健康监测全覆盖。”朱永海说。对于排查到的发烧、腹泻、味嗅觉减退等症状人员,将由接待基地内设医疗机构初步筛查,对于需要进一步检查的人员,由内部120急救车转送至接待基地外的定点发热门诊,真正做到全过程闭环。

开展无死角消杀,人流密集通道划定一米线,随机抽查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情况,所有餐厅就餐座位被木板分隔成一个个小“包厢”……10月19日,鉴于西安市出现本土病例,接待基地还集中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同时登记入住人员疫苗接种情况,预计10月20日为符合条件的人员接种疫苗加强针。

文/吴军礼  图/王江南

主办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电话: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3 陕ICP备20012560号-1 陕公网安备 61011102000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