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文化中心——为您展示最美全运村

在十四运会期间,如果说“星光熠熠”的全运村是一座万众瞩目的圣殿,那么,宣传文化中心就是向世人展现圣殿全景的窗口。如今,十四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陪伴我们度过美好时光的全运村也已闭村。回首往事,不禁令人百感交集……

全运村里,云集了中国最耀眼的体育明星和最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也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为了讲好全运故事,宣传文化中心整合各类资源,全力做好媒体宣传、氛围营造、非遗展示和影像纪录等工作,向世人展现最美的全运村。

为了做好全运村的新闻宣传,从开村到闭村的33天里,宣传文化中心在各类媒体发布全运村新闻共计2.5万余条,其中中央媒体539篇,央视报道28次,登录新闻联播2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媒体报道了《可爱的非遗向上的活力》等新闻稿件,引起了较大反响;在各大社交媒体上,村民、网民纷纷点赞全运村,“全红婵的娃娃找到了”这一视频词条,在微博阅读量达到了1.5亿次,引起广泛关注。

凝聚更多正能量,讲好村内暖心事。全运会期间,我们总计采写稿件130余篇,全方位报道全运村里的新闻动态和人物事迹,介绍全运村里的服务项目,丰富驻村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全面展现全运村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还通过中央和省、市各大媒体平台,扩大对全运村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全运村。其中,《全运村地下工作者》《飞奔的球衣》等20余篇村内新闻被《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执委会官网等媒体平台广泛报道。

借举办全运会的契机,传播陕西文化,展示西安形象,是我们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分别在运动员村、媒体记者村设立了3个非遗展厅,用皮影、面花、刺绣、剪纸等1000多件非遗实物和图片、视频,展现陕西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开村期间,非遗展厅累计接待4000余人次,已是村民的必访之地;以非遗为媒,牵起了陕西与兄弟省市友谊文化的桥梁。在非遗展厅发生的故事“广东蹦床妹妹与西安‘不倒翁姐姐’隔空喊话”冲上热搜,成为热点话题。

我们在村里设置了许多充满了全运氛围的景观标志,村民们争相在此拍照留念,并分享到朋友圈,使全运村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全运村的景观设计,提炼了陕西、西安地方特色和文化符号,融入了全运会的会徽、全运村的村徽,使“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十四运和村徽等核心元素巧妙和谐的展示。全运村的灯杆、代表团的团旗、以及纸杯、毛巾、餐具、抱枕等日用品上,都精心融入了全运元素,涵盖了村民日常生活、休闲娱乐、打卡留念等各种场景,让入村人员充分感受“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氛围,营造家一般轻松温馨的居住环境。

为了让普通网民更全面地了解全运村,我们创办了全运村的官网——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村官方信息平台,累计发布原创新闻160余条,成为全运村对外发布信息的主渠道,同时通过“‘媒’眼看村”栏目转载了全国媒体对全运村的相关报道。官方信息平台还设立了村民留言板块,可以实现与入住人员互动交流;创新设计了智能问答系统,面向入村人员提供7×24小时在线问答服务。

您正在阅读的这份《全运村专刊》,由宣传文化中心采编团队完成采写和编辑工作。开村至今日共出版17期:十四运会开幕当天,我们精心设计了手绘版《跟着安安玩转全运村》,以独特的表现方式,诠释了全运村的各项服务设施,令人耳目一新;中秋佳节,我们全体人员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推出特刊《月是中秋明情满全运村》,以恢宏的跨版展现了全运村丰富多彩的欢庆场面;当驰骋赛场的运动健儿通过我们的新闻报道,对全运村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点赞时,我们也由衷地感到自豪……每一篇稿件,我们都字斟句酌;每一张图片,我们都全力以赴,直到为您献上最精美的文化大餐。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精彩圆满的全运会已经胜利落幕,全运村必是这场盛会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线;而我们作为其中的参与者,这一幕幕往事,必将成为永恒的回忆。当您在手机里搜寻全运村的新闻故事时,当你被一张照片或一段视频所感动时,别忘了,执笔文章的那只手,镜头背后的那双眼,还有我们的背影……

刘冰峰/文  穆森/图

主办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电话: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3 陕ICP备20012560号-1 陕公网安备 61011102000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