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人事管理中心
以实际行动助力十四运会

“组织与人事管理工作,虽然十分琐碎, 却意义重大,是保证一个集体良好运转的润 滑剂、稳定器,全面周到且条理清晰,是我对 工作人员的基础要求。”作为组织与人事管理 中心主任兼住宿服务中心主任,无论是自开 村以来坚持参加零点会议从不缺席,还是带 领两个中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韩婷婷 一直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工作 要求。

“虽然我们的工作好像看不见摸不着,但 其实组织与人事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很辛 苦。中心11个工作人员,都是从西安国际港 务区组织人事局及新筑街办抽调的精英骨 干。”韩婷婷说,“大到负责村内的各项制度建 设、日常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党建活动,小到 对工作人员日常的关心关爱,都是我们的工 作内容。”

完善制度 保障全运村顺利运行

第十四届全运会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首 次承办这样规模的体育盛会,加之疫情防控 影响,许多筹备工作都无前例可循。组织与 人事管理中心总结其他大型运动会的工作经 验,经过多次讨论,在全运村开村前制定了 《选调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选调人员专勤和 请销假管理暂行规定》《关心关爱工作暂定办 法》等多项工作制度。

同时,组织与人事管理中心与诸多国企 联合发布了“国企共建,共筑全运”志愿者接 收活动。经过多批次、多渠道的倡议和自发 支援行动,协同高科集团、水电三局、中建科 工、中铁隧道等国企,将大批国企志愿者纳入 全运村工作中。“志愿者中有不少来自外省, 在众多志愿者的共同支持之下,我们才得以 在开村前完成了各中心各岗位工作人员的调 度安排。” 比起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全运村的工作 人员组成更复杂。为了便于对选调人员进行 日常考勤,组织与人事管理中心在三村分别 设立了考勤打卡机,要求选调人员在封闭管 理期间定期打卡考勤。同时,对选调人员之 外的工作人员实行每日考勤签到管理,确保 考勤留痕迹,有记录;对第三方服务公司工作 人员,实行公司自主考勤,结果备案的管理方 法,充分尊重各服务公司的考勤方式。为准 确、清晰掌握三村各类工作人员的到岗情况、 人员变化提供了参考。

党建引领 多项措施激励人员积极性

早在全运村开村前,组织与人事管理 中心就以“一办十三中心”组织架构为基 础,成立 14 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 14 支党 员先锋队和 7 支党员突击队,并以全运村 临时党委和 7 家服务保障企业党组织为基 础,组织了全运村党建联盟;组织拍摄了 《携手为全运》全运村宣传纪录片;在陆港 先锋公众号上每天发布优秀党员《红心向 党保全运》先进事迹。同时,积极响应西安 国际 港 务 区 组 织 开 展 的“ 党 员 保 赛 模 范 岗”创建工作,在 8 月 26 日举行了全运村 “党员保赛模范岗”纪念证书和胸牌颁发 仪式。

“党员保赛模范岗”主要以政治素质力 求过硬、服务能力力求优质、表率作用力求 突出、群众口碑力求极佳 4 个标准作为依 据,在全区范围创建,分为竞委会、全运村、 开闭幕式、外围保赛 4 个类型,经过组织推 荐、岗前测评和综合评价等环节,共推选出 346 个模范岗,全运村获得“党员保赛模范 岗”132个。

此外,为了鼓励激励全运村工作人员,组 织与人事管理中心还设立了“今日之星”作为 考核奖励,获奖人员和团体不仅会在每日的 “零点会议”上进行通报鼓励,其所在的原单 位也会收到来自全运村村委会的表彰信件。

全面周到 关心关爱形成向心力

“与其他中心不同的是,组织与人事管理 中心的工作,除了理性层面的管理以外,还有 很多感性层面的工作。”韩婷婷说。

“刚开村时,组织与人事管理中心就牵头 策划了工作人员‘欢乐跑’、技术官员村工作 人员趣味比赛、全运村‘欢乐跳绳比赛’等 等。”组织与人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何芳表 示。“驻村期间过生日的工作人员,我们会赠 送生日蛋糕、生日贺卡和小礼物,在疫情防 控封闭期间,给他们带去家人的温暖。”何芳 说,全运村封闭管理以来,共送上生日慰问 70 余人次,开展各类关怀慰问活动近 20 场 次,为公安、武警、消防、交警及医护等支撑服 务保障团队送去诚挚问候,充分肯定一线人 员的奉献与付出,激发了全运村服务保障团 队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面对“刚柔并济”的工作要求,反复琐碎 的工作内容,韩婷婷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组 织人事工作无小事”。“组织与人事管理中心 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将做好全运村保障体系 背后的保障工作视为最重要的工作目标,用 实际行动助力全运会精彩圆满。”韩婷婷说。

高胜寒/文 胡聪/图

主办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电话: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3 陕ICP备20012560号-1 陕公网安备 61011102000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