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村迎来离村高峰

全运会临近闭幕,全运村也迎来了离村高峰期。9月26日-27日,全运村“三村”离村总人数高达4300余人。

连续两天,西安的雨始终没有停过。在运动员村的街道上,电瓶车来来往往,抵离大厅随时都能见到拖着行李箱、大包小包离村的运动员们。就连特许商品店门口,也因为返程高峰期的到来,排起了购买纪念品的长队。

26日上午11:00,北京女足项目代表队运动员娜地热木·克依木和队友乘坐电瓶车来到抵离大厅旁,一下车,就有几位抵离中心的工作人员上前接应。“快上车吧,箱子我们帮你们放进车里。”工作人员有的给她们打伞,有的帮忙拿箱子。看到工作人员拖着行李箱往车旁边走,娜地热木又赶紧抢过伞,急急地追过去给他们打上。

“在全运村的这段时间感觉挺好的,各方面服务保障都很到位。”娜地热木说,自己来自新疆,全运会后终于可以回新疆和家人团聚,心里特别激动。“看到今天下大雨,本来还有点担心,害怕路上受影响,也担心航班时间有变。”娜地热木说,从楼上一下来,就看到了等待的电瓶车,很顺利地将自己送到离村出口,下车后又有工作人员帮忙,心里踏实了很多。“今天回家应该会很顺利,我会回去告诉家人,自己在全运村玩得很开心。”说话间,防疫人员前来确认了娜地热木和队友的核酸检测日期,随后她们就顺利地坐上了去往机场的大巴车。

据了解,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27日正式闭幕。而全运村从9月26日起,就已正式进入“离村”模式,26日、27日两天的离村居民达到4300余人,其中以运动员占绝大多数。为此,村委会各相关中心专门提前召开协调会,对离村高峰期的工作进行提前安排部署。“为了减少运动员下电瓶车后步行的路程,我们将离村出口安排在了村委会南侧的通道,大巴车可以直接开到抵离大厅外,下了电瓶车只需走几步路就到。”入住人员抵离中心运动员村主管邬子珩表示,“每天早上都是离村的高峰期,仅26日早上7-9时,离村人员就超过了800人,27日上午10时前,离村人数也达到1188人。”这两天里,全运村各中心不仅全员在岗,且所有手头没有工作的人员,都补充到了抵离服务的人员队伍当中。为了应对离村高峰,抵离中心对工作人员的岗位分配进行了优化,确保运动员村服务保障到位。同时协调交通服务中心加开村内电瓶车频次,尽量确保运动员离村时少等待、少走路、少淋雨,顺利踏上归途。

“4000多位离村人员,有按团队出村的,也有零散离开的,为了确保所有运动员都能安全、准时被送往‘一场两站’,我们每天共计投入了137辆车。”西旅集团抵离车辆调度中心总经理郭鑫科表示,根据村民实际需求,车辆分为预约专车和循环班车两种。“以团队为单位离村的,可以提前一天预约专车送往固定地点。零散离开的,从早7时到晚23时,每半小时就会有一辆循环班车开行,去往‘一场两站’。”郭鑫科说,无论是哪个时间段,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班次。如果运动员行李过多时,还会专门安排一辆行李车提供保障。

“你好,上车后请系好安全带,我们的目的地是咸阳机场。”郭鑫科说,无论是预约专车还是循环班车,乘客上车后司机都会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并报出目的地。“防止出现坐错车导致误机、误高铁的情况发生。下车时司机也会提醒乘客带好随身物品,并诚挚邀请大家‘欢迎再来西安’。”

“在全运村住了半个月,感觉各方面都挺好的。”来自黑龙江田径代表队的运动员孙得玉表示,自己因为训练和比赛,已经4年没有回家了。“特别想家,恨不得插了翅膀飞回去。”他笑称,今天离村前自己打电话预约电瓶车,还担心人多电瓶车周转不开。“没想到来得很准时,虽然雨下得很大,但工作人员照顾得特别周到,几乎没淋雨。”孙得玉表示,在全运村的日子,十分感谢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和照顾,“工作人员都很辛苦,希望全运会结束后,大家能好好休息。” 

蒋黛/文

主办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电话: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3 陕ICP备20012560号-1 陕公网安备 61011102000082号